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农业深加工做到效益最大化。
 
经济学最根本的原理就是:追求在有限资源约束条件下的效益最大化。没有约束条件的经济行为是不存在的,而约束条件之下不追求最大化的经济行为是万万不行的!
 
一个经济学的怪异难题:似乎每年秋收时节都能看到这样的新闻:云南3000亩香蕉、海南百万斤香蕉、四川湖北广西的莴笋萝卜白菜统统烂在了地里,而城市市民却买不起菜!有人撰文说:原来北京的二环就是菜地,所以可以吃到新鲜而便宜的菜。意即:现在城市吃不起菜,而农村的菜却烂在地里,是因为菜地从2环移到了7环外?这是极其怪异而荒谬的观点!
 
真正的原因是:没有从经济学的最基本原则出发和做事!
 
蔬菜水果的新鲜时间是有限的几天,即:受几天内新鲜的约束条件之控制,如果在这几天内不改变这个约束条件,则就会发生质的变化。在这种约束条件之下若要达到蔬菜水果的效益最大化,就只有改变蔬菜水果的保质期到几个月、一年或更长。这是最基本也是唯一的路径。
 
所以,国务院《进一步促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意见》的基本原则是:以农为本、转化增值。立足资源优势和特色,以农产品加工业为引领,着力构建全产业链和全价值链,进一步提高农产品附加值。
话题:



0

推荐

彭琰

彭琰

7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彭琰博士:海元律师事务所&数析资本董事长,工商管理博士,中国社科院经济学硕士,是中国最早实践与研究环保农业、食品健康、文化时尚产业的法律与投资专家,为国家立法、政府政策、产业创新做出了贡献。曾任中国国际包装贸易公司总助,海口实业投资公司副总经理,中农信北京证券部副总兼总法律顾问。中国可再生能源行业协会理事、沈阳大学教授、世界产权贸易学会理事、中国公共关系协会理事、中华杰出女性协会理事、柳州仲裁委仲裁员。微信:13901252102,haiyuanlawoffice mail:hy@haiyuanlaw.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