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资本喜爱足球的什么?

      足球的经济价值具有其独特性。

一、高度对抗性突显竞争本色

 

“足球”作为最美丽的国际语句,是狂爱者最多的运动,这是由足球具有其它运动不具备的特质所决定的。对抗的爆发性是最能撬动人的神经的刺激源,因而,成为最震撼人的情感动力。

高度对抗,也是商业竞争上的最重要特征。社会的很多状态下,并不是蛋糕可以做大的,而是现有的蛋糕如何地分配?诉求重新分配就是社会存在的常态。在大小固定的蛋糕分配上,各诉求主体之间的关系就是对抗性的。

成熟的足球产业能够爆发出来一大批具有竞争精神和竞争优势的企业家。

 

二、足球聚集了综合的高智慧竞争

      足球聚集的智慧:创造空间、争取时间、位置感应、倒脚感觉、团队意识、职责换位、传球诉求、预测判断。

      一个企业,如果在运营中聚了这些智慧并予以运用,那么,就为良性循环运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足球催生了战略型与思想型的企业家

      疯狂追逐利润、追逐远期大利润的资本,在判断利润数量的时候是以企业家主体作为衡量的基准线,企业家个体的差异性很重要的是表现在了其企业身上。

      足球的进攻性与防守性的融合正如打仗一样,需要计划周密、布局严谨。进攻的特点更突显拼搏的力量:快速、敏捷、大范围、技术高超、配合巧妙、虚实结合、诱惑敌方。

   这里面的快速敏捷是最基本的素质,尤其担当进攻职责的前锋,快速的程度需达到致命的目的,而手段是突破及连续配合伺机进攻,而配合过程中的来回倒脚就如猎豹之前的试探,这种战术的运用是需要非常敏锐的感觉的,直感到敌方在瞬间的守卫瑕疵,从而乘缝而击进攻进球。

 

   这里面具色彩浓重的“突破”、“倒脚”和“伺机瑕疵”,即有战略上的计划安排,更有战术上的灵活机动的应用。

 

   在竞争的商场上,作为既当指挥官又担当前锋又要有门将功能的企业家,上述3个浓重素质是必经多年的历炼才能达就的。

突破任何一个企业家,尤其是中国的成业者,都是在各种社会范畴和技术范畴死磕了各种突破而修炼出来的,没有经历多种突破而只等待有人投资给钱花的人,是不可能成为企业家的。

 

倒脚:足球场上的倒脚最具艺术特色,具有非常强的节奏感、虚实感、色彩感和错觉感,要达到如此高超的艺术性,需个体的优秀和团队的卓越。

 

      企业家,没有艺术性的经营是无法在缝隙中穿梭的,而艺术感的运用是须综合素质的积淀的。中国制造业的颓败,不能不说制造业的企业家整体素质很低而形成的。

伺机瑕疵:

     伺机,是自我感觉之事,需以自身羽毛丰满为前提;

瑕疵,是对敌方感觉之事。

进球的胜利,不仅以自身的能力完备为基础,亦要寻找敌方之缝隙的瑕疵而攻之为手段。

瑕疵,乃玉的微小缺点。意即敌方如同美玉一块,很难发现其弱点,因而,只有锐眼方能看破。

企业家,是在长时间孤独修炼中走出来的,只有在完备自身的能力、抗性、感觉之后,才能面对敌人。任何没有多少羽毛不成熟的稚燕都躲不过毛头鹰的攻击。

随着体育体制改革大幕的拉开,足球产业必将造就出一批强有力的优秀企业家,这是资本狂奔和获利的洼地。

 

 

 

 

话题:



0

推荐

彭琰

彭琰

7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彭琰博士:海元律师事务所&数析资本董事长,工商管理博士,中国社科院经济学硕士,是中国最早实践与研究环保农业、食品健康、文化时尚产业的法律与投资专家,为国家立法、政府政策、产业创新做出了贡献。曾任中国国际包装贸易公司总助,海口实业投资公司副总经理,中农信北京证券部副总兼总法律顾问。中国可再生能源行业协会理事、沈阳大学教授、世界产权贸易学会理事、中国公共关系协会理事、中华杰出女性协会理事、柳州仲裁委仲裁员。微信:13901252102,haiyuanlawoffice mail:hy@haiyuanlaw.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