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不喜欢足球,只喜欢金属的资本,哭了!

 

4年前,与我们律师所一起做股权投资的基金老板同学,坚定地瞄准了有色金属和炼钢添加剂,劝他不要将鸡蛋放在一个产业的篮子里,但他说:只做环保业的中间品,绝不踢球!

在这2年制造业全面溃败的环境下,钢铁和有色金属更成为极度恶化的领域:企业严重亏损、银行甚或高利贷追债、老板失联……而执着这些领域的投资人除了痛苦流涕别无它法!

 

一、                粗放的环保产业之殇

 

究其原因,除了产能过剩、企业无力升级、需求萎缩外,中国民营企业家落后而一贯的非市场化风格、风范和做派使其葬送了多年的艰苦创业。迷信官位、崇尚权力、钱砸关系、弄虚作假、蒙混过关,就连提交给国家部委的项目可行性报告都自相矛盾、前言不搭后语。

   与市场化精神如此不搭的经营作风,根本无法在丧失了关系学而完全竞争且市场有限的寒冬里活出来。这就是大批制造业民企的现状。

这不仅是曾经豪言壮语了的企业家之悲殇,也是错投了这些企业的基金之悲殇,更是国家和民族之悲殇。

 

二、                足球广阔的市场令资本进退有余

 

足球,除了是受众和参与人数最多的运动之外,还衍生并带动了众多的商业领域:文化、建筑、服装服饰、轻工品、传媒、广告、旅游等。足球产业在世界全部产业的排名中名列第17位,年产值超过5000亿美元,占体育总产值的40%以上。

      欧洲的足球产业之所以强大,不仅完全推行的是先进而规范的公司化模式,而且依赖了坚强而稳定的资金后盾,各国较大的足球俱乐部都是上市公司。

      足协的权利来源于各俱乐部的法律授权,联赛的体制取决于各俱乐部的共同利益。

进入足球产业的资本,在产业链延伸了众多产业的很多环节,都能找到回报或退路。

 

三、                国际化的足球资本不愁退路

 

      足球,作为天性美丽的国际词语,其国际化的彻底性无与伦比,这就使这个领域的资本具有国际化的设计。

英超联赛作为专业化极强的职业联赛,在专业水平上表现为:节奏快速、反应敏捷、竞争激烈、强队众多;而在治理体制上表现为:制度设计科学合理、资本运作强势稳健、股东背景最具国际化、管理高效而规范。因而,成为世界最高收入的联赛。

 

   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在严重亏损的财务报表下仍估值高达150亿元,说明书上描述的盈利模式是:参与各种职业比赛提升俱乐部品牌价值,卖门票、球迷周边商品等获得收入及广告收入。

 

  皇马俱乐部 2013-2014总收入达5.50亿欧元,曼联俱乐部为 5.18亿欧元,拜仁慕尼黑俱乐部达到 4.88亿欧元,他们的资本运作能力领先于世界。

 

  与中国的制造业相比,投资于体育(足球)资本的退出路径有着质的不同:

 

体育(足球)产业的资产更多的体现在无形资产上,而制造业多是固定资产,当无法继续经营时,这些固定资产基本上是不值钱的。资本冒着根本无法退出的风险。

体育(足球)产业的资源是广泛的,制造业的资源是狭隘的,一旦陷入连续亏损,那么其资源将随之消失。

 

体育(足球)产业的企业家和职员的教育、工作背景是白领的,能力是综合的,而制造业的老板和员工是初级教育,甚至是小学文化,他们没有能力做其它的任何改变,一旦全行业低迷,那么,这家企业将毫无价值。


  但愿资本的嗅觉能像军犬一样准确到位,使其真正发挥魅力!

不喜欢足球,只喜欢金属的资本,哭了!

0

话题:



0

推荐

彭琰

彭琰

7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彭琰博士:海元律师事务所&数析资本董事长,工商管理博士,中国社科院经济学硕士,是中国最早实践与研究环保农业、食品健康、文化时尚产业的法律与投资专家,为国家立法、政府政策、产业创新做出了贡献。曾任中国国际包装贸易公司总助,海口实业投资公司副总经理,中农信北京证券部副总兼总法律顾问。中国可再生能源行业协会理事、沈阳大学教授、世界产权贸易学会理事、中国公共关系协会理事、中华杰出女性协会理事、柳州仲裁委仲裁员。微信:13901252102,haiyuanlawoffice mail:hy@haiyuanlaw.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