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学论坛上,我的“文化产业如何打造国际竞争力?”问题,台上发言的教授回答说:这个问题很复杂,不好回答。

 

实质上,这是个最基本的和最简单的也是第一个必须搞清楚的问题,否则,何谈文化产业振兴?何谈文化经济学?又何谈国家文化软实力?

如果一句话简言概之,那就是:必须深挖多挖知识产权的自主创造,同时使这些创造具有国际市场上的价值并以最好的价格得到实现。

要做到这个程度,至少具备如下几个条件:

第一,打造自由创造知识产权的制度环境

对于中国上层建筑意识形态地位的文化产业,其生存发展的根基就是:建设并完善一个乐观鼓励、包容大度、自由人性且政策刺激的制度体系。

自由而舒畅的社会环境,是任何创作者生产创新的前提,正可谓: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可见自由环境的重要性。

完善制度环境的打造至少包括:

① 以拥抱的胸怀、鼓励的政策对待所有的知识产权创造者:现代艺术家、作家、作曲家、表演者等等。因为这是个激情无限、思想广袤、才华横溢、富于表达的群体,若想激发他们的创造热情,并将这些创造赋予商业化,只有尊重他们的特性和职业化要求。

② 尊重知识产权创造者的思想、创造精神和创造本身,这就要从立法上给予更多更大的空间。

③ 尊重知识产权的价值体系及其对社会进步的促进作用,这就从法律体系上更加完善地保护创造者的权益和权利,而严惩侵权者的偷盗行为。

④ 政府的功能应转移到:服务真诚化、善意化、体贴化和周全化上来,这不仅表现在出台几个鼓励措施上,更重要的是政府及官员们要学会欣赏艺术家和艺术。艺术的国际化和影响力是一国及其政府的脸面,这种视觉感艺术的震撼力远远大于广告。

第二,政府首先是文化的消费者,方可增大消费市场

文化艺术本是人类的基本需求,这就意味着如果将艺术束之高阁,而失去其本色的社会性、普及性、大众性的话,那么这个社会是无法进步的。

政府支付购买艺术作品作为公共财产至于公众场所,这是几百年以来发达国家政府就赋予行动的。城市广场和街道上雕塑;地铁墙壁上的油画;免费的国家博物馆、美术馆的开放;路边成堆的免费报纸,这些都营造了文明的气息和政府的大度!

第三,社会效率的提高才能更多的创造

任何的创造—创作—创新及其社会化的转化,都必须付出创造者很多时间和精力。整体社会效率的低下会大大凝滞和阻塞创造的效率和质量,一个舒心畅通的社会环境会不断激发人的灵感,会创造出质量高的文化艺术作品。

无论在社会公共运行层面还是个体的行为层面,我们的效率远远低于他国。这不仅源于个体素质和综合能力的差异性,更重要的是全社会运行的非畅通性所导致。

努力提高全社会的运行效率,提高劳动生产率,是文化素养提高的极致体现,也是文化经济学追求的境界!

 

 

文化产业何以打造国际竞争力?
 

 

 

 
话题:



0

推荐

彭琰

彭琰

7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彭琰博士:海元律师事务所&数析资本董事长,工商管理博士,中国社科院经济学硕士,是中国最早实践与研究环保农业、食品健康、文化时尚产业的法律与投资专家,为国家立法、政府政策、产业创新做出了贡献。曾任中国国际包装贸易公司总助,海口实业投资公司副总经理,中农信北京证券部副总兼总法律顾问。中国可再生能源行业协会理事、沈阳大学教授、世界产权贸易学会理事、中国公共关系协会理事、中华杰出女性协会理事、柳州仲裁委仲裁员。微信:13901252102,haiyuanlawoffice mail:hy@haiyuanlaw.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