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足协改革应打响破坏式制度创新第一枪 

全面深化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的核心之核,体育领域更具改革的宽度和深度。

新闻联播来公告《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表明了足球改革创新是体育改革之核心。

作为5000年文明历史且人口数量世界第一的泱泱大国,足球水平在亚洲都属二流,实在令国人汗颜!

《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的出台,意味着具有最广度粉丝的足球,义不容辞地承担起体育全面改革的历史重任。相比其它产业,我国足球领域充斥了水平差、管理落后、官僚、非市场化、腐败、风气秩序混乱等相当严重等问题,这与足球的阳光、健康、积极向上和规则性竞争的精神完全相背,监管者和足协应负起受惩罚的责任。

 

一、只有破坏者式制度创新,才能实现足球的社会价值

  《方案》基本原则的第一条就是:全面实现足球的社会价值和功能。社会价值和功能首先基于其经济价值与功能,要深度挖掘足球产业的商业属性和功能,就必须遵循市场化规律。足协作为服务性、公益性的社团法人,必须透过市场化的择优竞聘的方式搭建组织架构,必须体现出专业化、国际化、规范化和责任化的原则,以科学的职业化为管理模式,这首先必须打破原来的官本位管理方式。

 

二、市场化管理体系要求制度创新

《方案》中足协改革第7条要求:完善足协内部治理结构,建立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机制。这是三权分立的治理结构,证明中央政府要求足协进行全面彻底的颠覆性革命。

决策权,须由综合性知识结构及经验老练的专家级人士担任,它是属于立法权,需要担当起科学的顶层设计和战略安排的责任;执行权,须由足球与管理跨领域的魄力型人士担任,需要担当起战略实施、任务完成、绩效优秀的责任,如果达不到目标,则将受到严厉惩罚;监事会,必须由光明磊落、大公无私、有精神追求和崇高境界的人士担任,需要担当起发现问题、追究问题及解决处理问题的责任。

   因而,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及三权分立的治理制度,是中国足球追赶的基础与前提。

 

三、公开透明的听证会裁决重大决定

    球王罗纳尔多因1998年世界杯的不正常表现,在2000年的听证会上受到国会审查委员会的询问,

    罗纳尔多否认了耐克对他施加了影响,“我和耐克的关系是良性的,合同除了让我比赛时穿他们的鞋,没要求其它的”,他说自己不记得发生了什么。

    正是基于责任的明确和担当,球员的非正常表现和不佳的成绩,民众有权利质疑,而国会审查委员会代表民众举行公开的听证会,让行为者和质疑者进行辩论,以透明事实、辨明对错及罚责落地。

   显然,作为市场化环境下的足球产业,也必须首先遵循法律规则的要求,因而,其中的游戏者都该了解制度规则,而管理者必须是综合经验的法律人。

   如同法院的庭审一样,按照审判的程序和方式由意见对峙的双方举证质证,陈述事实过程,进行辩论。听证会的目的是要查明事实真相;让当事人平等、有效地参与;裁决公正透明;裁决处理具有法律拘束力。

 

      足球的改革首要的是敞开大门,引进专业人士共谋顶层设计,只有全面的市场化才能让中国足球走进世界。

0

 
话题:



0

推荐

彭琰

彭琰

7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彭琰博士:海元律师事务所&数析资本董事长,工商管理博士,中国社科院经济学硕士,是中国最早实践与研究环保农业、食品健康、文化时尚产业的法律与投资专家,为国家立法、政府政策、产业创新做出了贡献。曾任中国国际包装贸易公司总助,海口实业投资公司副总经理,中农信北京证券部副总兼总法律顾问。中国可再生能源行业协会理事、沈阳大学教授、世界产权贸易学会理事、中国公共关系协会理事、中华杰出女性协会理事、柳州仲裁委仲裁员。微信:13901252102,haiyuanlawoffice mail:hy@haiyuanlaw.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