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纵观微信、网络上那些玩命忽悠众筹的平台和个人,有如下几个共性:

 1、这些平台及其老板几乎都不是专业做PE股权投资的,他们大多是做咨询、培训出身的:做营销、品牌、企业文化等方面的咨询。

2、他们都将“众筹”描绘成通向富人成功的最佳路径,似乎是宝藏山洞大门的钥匙。“芝麻开门”就靠众筹了!这些话是说给那些几乎对经营成功没有什么理性认识的创业者听的,这些创业者是这些平台的粉丝和支撑基础。

3、“无股权不富”,是这些平台的另一大口号,这些话是说给那些有点小钱又不知道投到什么地方且贪心的人听的。

 

4、他们拿百分之一概率的成功案例当做普遍真理(规律)来说事,使听众误认为这种好事一定会落在自己头上,而平台们根本不分析和讲解那些百分之99的案例是什么情况?拿到大家的钱后怎样了?失败的程度怎样了?

5、他们拿一些玄乎的辞藻来迷惑人,如:价值链颠覆、风口上飞起了猪、猪都能飞起来你们做不到吗?市场经济到了资本经济,等等。

 

没有经济学常识的人听了这些话认为革命的时代到来了,原来的真理都改变了,原来没有成功机会的自己撞上了好运的天堂。

 显然,上述的几点全是平台们的忽悠,与几十年前甚至历史上的忽悠是一样的方式!

用一些抽象的词汇来掩盖事物的本质。对募资者而言,如果符合下面特征的话,那么:众筹就是乞讨。主要理由有:

1,多数募资者没有可变现的资产,即没有证明其可以承担风险能力的证据,没有可用以抵抗风险的身外之物,甚至是一无所有。

2,没有应对各种各样风险的系统思想及其准备,因而就没有对赌及赌输后最后筹码支付的观念萌芽,即如何孤注一掷?怎样孤注一掷?这些审慎的考量。这对投资人而言,就是连抵抗风险的身内之物也不存在。

 3,募资者误将众筹的钱当作是不用偿还的钱,因而没有将募资本身当作重大的压力,没有当作理应翻倍偿还的债务,更没有当作欠了别人的钱而且还欠了别人的情,而负重感是具有价值的东西。

 

4,基于上述的前提背景,很少看到募资者具有严谨而审慎的花钱计划,让投资人看到每分钱花在刀刃上的德性与能力。

5,募资者的感恩品德是其价值构成的重要部分,投资不是应该的,而是不该的。让投资人放心的创业者一定是个精打细算的生意人,深谙而娴熟赚取每分钱的门道及其责任。

道理十分简单:经济学价值理论和社会价值观念是万古不变的真理,从来没有且永远不可能改变。价值链颠覆是谬论!只有具有价值的才会有价格,支付了价格的必须要有对价!

 

天下拿别人的钱而不需要偿还的只有乞丐;投资人要的是几倍甚至几十倍的回报;拿别人钱的人一定要有对赌和付出最后筹码的勇气、德性和力量。

听完忽悠就毫不犹豫地从兜里掏出2万元来学习如何众筹(乞讨)的人,有人敢给他(她)投资100万吗?

但愿国民在互联网信息时代变得越来越理性聪明,而不是疯狂!

 
 
 
话题:



0

推荐

彭琰

彭琰

7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彭琰博士:海元律师事务所&数析资本董事长,工商管理博士,中国社科院经济学硕士,是中国最早实践与研究环保农业、食品健康、文化时尚产业的法律与投资专家,为国家立法、政府政策、产业创新做出了贡献。曾任中国国际包装贸易公司总助,海口实业投资公司副总经理,中农信北京证券部副总兼总法律顾问。中国可再生能源行业协会理事、沈阳大学教授、世界产权贸易学会理事、中国公共关系协会理事、中华杰出女性协会理事、柳州仲裁委仲裁员。微信:13901252102,haiyuanlawoffice mail:hy@haiyuanlaw.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