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干部学法律的紧迫时刻到了!

  习总书记在党校干部班指示:“干部......要带头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习总这种到位的对法律功能的描述,表达了官员及所有体制内干部都有责任有义务将法律置于自身的周围。显然,那些将美女和金钱缠绕身边周围的干部将是违法乱纪和大逆不道的。习总这段话也给法律的功能添加了新意,这表达在几个方面:

 

1、法律环境应贯穿于社会的各个环节和角落!营造法律无处不在的国风,这是法治中国的基本状态要求,而干部则更要在任何事情上都要用法律思维、依法律行为,只有照着法律办事工作的人才可能算作称职。

 

2、法律能够解决任何难事!这是由法律的神圣性、至高无上性、严肃严谨性的本质特征所决定的,因而,只要用法律的思想、用法律的原则、用法律的精神,任何困难事情都可迎刃而解。这就是习总说的“遇事找法律”的含义。 

3、解决问题用法和化解矛盾靠法!意味着,法律不是死板的,而是活性的,具有生命性的。只有法律知识积累多、运用法律的经验多,碰上各种复杂情况的案例多,用法律解决问题效果好的人,才能活学活用法律,也只有活学活用了法律,才能真正解决难题。

   干部永远处在各种矛盾关系的平衡之地,处在各种难题的解决之中,处在各色当事人的诉求回应之需,还处在须使各民众和社会利益都最大化的责任之务。所以,作为任何级别的干部都应该是解决问题的高手,活用法律的专家,化解矛盾纠纷的大侠,社会与民众可以寄予期望的孝子。否则,将是陷入重重矛盾烟雾之中瞎撞的苍蝇。一个干部,如果没有及时有效地解决问题和矛盾,那么就很大程度上加重了矛盾的级别,使问题扩大化,干部的社会责任就在于此。

  干部要想活用法律,就必须认真刻苦地学习法律,还要学习相关的知识,只有将法律知识和其它学科知识有机的结合起来,才能变成解决问题的工具。所以,干部包括所有国有参股企业的管理层,身上担负的是社会与民众的责任,只有勤勉的学习与工作的义务,而绝没有养二奶、逛歌厅、泡酒吧的权利,也根本不能有这个时间和情趣。

 

   习总的这段指示是逼迫干部学习法律,这与深度反腐是相辅相成的。干部们,也到了学习法律的紧迫时刻了!

 

0

 
话题:



0

推荐

彭琰

彭琰

7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彭琰博士:海元律师事务所&数析资本董事长,工商管理博士,中国社科院经济学硕士,是中国最早实践与研究环保农业、食品健康、文化时尚产业的法律与投资专家,为国家立法、政府政策、产业创新做出了贡献。曾任中国国际包装贸易公司总助,海口实业投资公司副总经理,中农信北京证券部副总兼总法律顾问。中国可再生能源行业协会理事、沈阳大学教授、世界产权贸易学会理事、中国公共关系协会理事、中华杰出女性协会理事、柳州仲裁委仲裁员。微信:13901252102,haiyuanlawoffice mail:hy@haiyuanlaw.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