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互联网让天下无贪!

   ——我的互联网价值观(之一)

 

  互联网+,上升到国家战略后,被很多人误读为:只要沾上互联网就是创新,就可以烧钱,就会成为富豪成为马云。更有些年青人抛弃了基本常识、经济规律甚至理性,颠覆起最传统行业的历史惯例,试图彻底否定和改变这些传统行业的门槛及其规律。

 

1、  失败则输掉人生!

  但没有想到,当他们失败时,失掉不仅仅是金钱,失掉的是应埋头苦读的青春,更是奠定成功基石的知识资本!芝麻开门的钥匙不是阿里巴巴,而是跨学科丰富而坚实的知识基础!

作为互联网重要基因的商业模式创新,其一定是依赖于现有和新兴的技术及知识,如果不是站在已有知识框架基石之上,就不可能融合并利用新兴技术(知识),而所有商业模式创新都是要达到以最小的投入,来接触到最多的用户,以产生最大回报的目的,这是最简单的经济学投入产出原理。

2、互联网的使命:让传统业高效强大!

    互联网作为人类文明的一个大飞跃,其伟大之处就是它聚合了人的思想智慧、人际关系、人际关系解决方案、大数据、信息、知识等,形成了与现实空间并行,但大于现实空间的虚拟网络,而这个大的虚拟空间一定是服务于现实空间的。

   很多建立了互联网平台的公司,将商业模式设定在抢夺传统行业的客户和利润上,这就使自己走上了歪路,本应该将目标设定在增大传统领域业务板块,降低传统业成本,使传统行业嫁接互联网后有质的飞跃,但恰恰相反,这些平台在根本不懂传统行业的前提下,做出了粗糙的平台后,就简单地要赚传统业的钱并与传统业分天下。摆出创新者的嘴脸,不容分说上来就让传统业老板交学费几千元甚至几万元,天下有这样的馅饼吗?

   最为可笑的是,这些人只接触互联网10年,就以互联网人自居了,殊不知,有多少传统行业的人早在近20年就玩过互联网了!有哪个公司不是全世界的发邮件卖货?又有哪个公司不是在网上开拓了新市场、新客户?传统业早在十几年前就+互联网了,即使那时还用电话拨号上网!

   是因为可怕的泡沫,让传统业仍坚信一步一个台阶地发展才是正路。

 

3、烧别人的钱,是要用命偿还的!

     中国互联网公司是靠烧别人的钱为生的,好像“烧钱就是创新”,而抛弃了知识、抛弃了勤劳、抛弃了节俭、甚至抛弃了真理。

   勤劳与节俭不仅具有经济学意义,更有文化意义。节俭的储蓄是资本积累必须的手段,而勤劳是导致产出增加的唯一路径,所以,勤劳与节俭集于一身时才会获得经济增长。因而,人力资本的价值不是单一的,而是由综合要素构成的,这包括:劳动者的知识、技能、品格德行、价值观及健康状况。只会烧别人钱的人,其命是要还债的。

   财富来自思想,做学问的人才有思想。

 

   互联网基因决定的社会生态就是:

天下没有空手套白狼的平台生意!

天下没有不创造新价值的企业!

天下没有欺骗并吃干了股民的公司!

天下没有不思进取却一夜暴富的老板!

天下没有打卡上班就拿高薪的职位!

天下没有不作为且贪婪的官员!

互联网将彻底消灭这一切!

互联网大鳄将产生于传统业的成功者中!

 

 
话题:



0

推荐

彭琰

彭琰

7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彭琰博士:海元律师事务所&数析资本董事长,工商管理博士,中国社科院经济学硕士,是中国最早实践与研究环保农业、食品健康、文化时尚产业的法律与投资专家,为国家立法、政府政策、产业创新做出了贡献。曾任中国国际包装贸易公司总助,海口实业投资公司副总经理,中农信北京证券部副总兼总法律顾问。中国可再生能源行业协会理事、沈阳大学教授、世界产权贸易学会理事、中国公共关系协会理事、中华杰出女性协会理事、柳州仲裁委仲裁员。微信:13901252102,haiyuanlawoffice mail:hy@haiyuanlaw.com

文章